机构设置
 
 
经济研究所
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经济研究所

 

经济研究所简介

 

经济研究所运用现代决策技术和方法,提供决策方案和咨询服务,保障政府部门在公共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过程中,应用现代的模型技术和信息技术,对规模庞大、结构复杂的决策问题做出准确分析和及时判断,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定量化。经济研究所以“注重前沿,关注热点,贴近百姓,服务决策”为研究理念,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层次、全方位、多视角的研究。并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决策咨询,为上海市及各区县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经济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国资国企改革与战略管理、营销战略与品牌管理、企业信息管理、项目管理、产业经济、区域经济、财政金融、旅游经济等。

经济研究所主要功能包括:

1、从事研究政府公共决策以及与市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医疗、社会保障、住房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和发展规划,为上海市委市政府决策部门提供重要的理论参考和政策依据。

2、面向市场,为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总体策划、市场调查与分析、项目投资咨询、人力资源系统设计等方面的服务。

3承担企业、社会中介机构及政府产业部门的各类相关培训等。

经济研究所先后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863军口创新项目、国家软科学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等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80余项,科研总经费2500余万元,共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13项,发表论文1000多篇,有50余篇论文被EI等检索收录。截止目前,经济学研究所的多项政策建议已被上海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决策部门所采纳,“智库”作用日益显著。